English

社会史研究获得成功总结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陈晓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什么是社会史,其概念应如何界定?它是历史学的一个分支,就像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还是通史,抑或是一种新的研究态度、研究方法和新的研究视角,即一种新的史学范式?在社会史研究领域的学术专著《中国社会史论》的出版研讨会上,社会史研究自诞生以来就莫衷一是的问题再次成为史学权威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社会史论》(上、下卷)是一部全面总结近20年来我国社会史研究领域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学术专著,由周积明、宋德金先生主编,全国从事社会史教学和研究的40余位专家共同拟定,共120万字,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其内容既广泛探讨学科定位的诸多理论,又深入剖析本学科论究的基本问题,还有断代及区域社会史研究个案的精彩展示,在日前研讨会上被专家们认为是对“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我国社会史研究的一次成功的总结”。

在3月27日由光明日报和湖北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上,著名学者龚书铎、陈祖武、刘泽华、瞿林东、冯尔康、郭松义、苏双碧、刘志琴、虞和平、张亦工等就社会史的基本理论问题和在新世纪的研究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席间大部分学者认同社会史研究是一种新的史学范式。

社会史研究自20世纪20年代由法国年鉴学派倡导以来,风靡东西史学界。中国的社会史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进入复苏,并成为近年来中国史学最富革命性的内容,有相当一批中青年学者运用这种新的史学范式进行学科理论建构、历史实证研究和田野调查分析,并取得了琳琅满目的成果。在这种新的视角中,被传统史学漠视的人类常态生活成为研究关注的中心,从社会结构、社会分层、社会变迁到中国人的家庭形态、婚姻关系、处世之道、生活习俗、民间宗教、经济生活、灾荒与动乱、帮会与毒品均进入研究领域,各种精深的专题研究使历史原生状态得以重现,这对我国传统史学研究是大大的拓展,但由于“社会史”学科对象,范围界定的多义性,如何构筑社会史学科研究体系始终是一个众说纷纭、迄无定论的难题,目前对社会史学科整合性学术专著几乎缺无,所以,《中国社会史论》的编撰和出版被认为是“给新世纪社会史研究提供基本理论框架”,“中国社会史研究者从具体的研究实践走向一般理论概括之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界标”。

座谈会上,专家们对中国社会史研究领域学者的理论自觉和百家争鸣的编撰方针大加赞赏。专家们希望在历史学的其他领域也都能不断有类似这种性质和特色的著作问世,“和而不同”,从而共同推进中国史学事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